Jackey's 感悟

Do Research

什么是快乐的人生/(英)罗素著;李国山等译;张晶选编

From Evernote:

什么是快乐的人生/(英)罗素著;李国山等译;张晶选编

什么是快乐的人生/(英)罗素著;李国山等译;张晶选编 武汉:长江文艺出版社,2009. 11
(思想者随笔)
ISBN 978-7-5354-3972-7

Chapter 1. 快乐的生活

人们所需要都不是自我克制,而是那种向外的兴趣,后者能产生自发的、不经雕琢的行为,而相同的行为,在一个过分专注于追求自身德性的人那儿,唯有依靠有意识的自我克制才能做到。

所有的不幸福基于某种分裂或不谐调: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缺少协作和配合,因而造成了自我的分裂。自我和社会的连结要靠客观兴趣和情爱的力量,因而造成了自我的分裂。自我和社会的连结要靠客观兴趣和情爱的力量,由于没有这种力量,又造成了自我和社会的不和谐。一个幸福的人决不会遭受这两种分离的痛苦,他的人格既不会分裂来对抗自己,也不会分裂来抵御世界。

这样的人将会觉得自己是宇宙的公民,尽情地享受着世界所给予的五光十色的舒畅快乐,不会因为想到死亡而心神不宁、痛苦万分,因为,他感到自己不会真的与后来者分离。惟有在这种与生命之流如此深刻的、本能的结合中,人们才能找到无与伦比的欢乐。

Chapter 2. 美好的人生

我的观点是:美好的人生是为爱所唤起,并为知识所引导的。

爱和知识都是没有止境的。因此,无论一种人生如何美好,总还能想象出更美好的人生。有爱而没有知识,或有知识而没有爱,都不能产生美好的人生。在中世纪,当村里出现瘟疫时,教士便劝人们聚集在教堂里祈祷解救;结果在一群拥挤的祈祷者中,传染发展得极为迅速。这是有爱而没有知识的例子。最近这场世界大战便是有知识而没有爱的例子,结果是大规模的死亡。

爱和知识都是需要的,但爱在某种意义上更为必要,因为它能指引明智之士去寻求知识,以明了如何为他们所爱的人谋取幸福。然而,如果人们没有知识,他们将满足于相信道听途说,而且可能存心为善却适得其反。医学或许能提供我所说的最好的例证。对于病人,一个能干的医生要比最忠实的朋友更为有用,对于民众的健康,医学知识的进步要比慈善事业更有贡献。

Chapter 3. 你可以获得快乐。

工作的乐趣对每一个具备特殊技能的人都是敞开的,只要他能在运用其技能的过程中得到满足,而并不要求获得满堂的喝彩。

工作时是可能遇到困难的,这时候是否一定能够感受到快乐?这因人而异,但是一些业余爱好是能够帮助缓解,甚至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的。不过,一时的狂热和业余的爱好,在多数——或许绝大多数——情况下不是根本幸福之源,它们只不过提供了一种逃避现实,暂时忘却难以面对的痛苦的手段。比起其他一切来,根本的幸福更有赖于对人和物的友善关怀。

Chapter 4. 快乐的世界

这一章是我现在不愿意理解的内容,在其中罗素以及其乐观的观点讨论了未来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是好的,包括教育、劳动与报酬、分配问题、政治体制、科学等。和谐社会的和谐公民不愿(最后变成无能,哈哈)去思考这些问题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