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ckey's 感悟

Do Research

怀念逝去的亲人

清明,对于中国人来说,是缅怀先人、逝去好友的时候。按照《岁时百问》一书中对清明的解释是:”万物生长此时,皆清洁而明净,故谓之清明”。看来正是这种最稚嫩、最新鲜的生命力迸发的时候,容易让人想起那些逝去的人。

这时候,我想起了外婆。外婆在前年秋天离开了我们,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,悔恨至今。与外婆在一起印象最深的有四个场景,终生不敢忘。

从记事起,自己家就和外婆家住的很远,那时候交通不是很方便,乘坐那种盘山路上的汽车,需要五六个小时。外婆家在小乡村,农户都喜欢养些土鸡,父亲那时候就和其他小商贩一起跑个短途,收购这些土鸡到城里贩卖。那时候家里经济是很紧张的,父亲很忙,经常会到外婆那边收购土鸡,我只要是周末就会和姐姐一起跟着父亲一起去,我们是去外婆家玩,父亲是去收土鸡。有时候父亲跑得勤,每天都跑的话,我们就在外婆家过夜,第二天再随父亲回去,跑得不勤则会当天回家。那时候还很小,似乎还是幼儿园的时候,外婆那里的条件还不好,晚上经常会限电,即使不限电的时候,也顶多开一盏昏黄的白炽灯。就在这样昏暗的光线下,外婆给我们做晚饭,在吃饭的时候点着油灯,免得看不清菜,呵呵。小时候一点也不觉得苦,一是还小,没有很多活需要干,二是很黏外婆,和外婆在一起,真的是什么都好。

附上微薄里面看到的一副图画和文字”你没出生,她最祈盼;你降生人间,她飞奔而来;你无论对她撒娇或耍脾气她都会冲你笑;你淘气闯祸,家里人谁骂你打你,她就会教训谁;她是你最想报答的人中,最难报答的人,在你事业有成有能力报答时,她可能已离你而去;她是你认为的伟大的人所认为的最伟大的人–她,就是外婆。”。grama.png

第二个场景是外婆家的大屋有个临街的大厅,农村经常有赶圩的活动,现在也都还有,小时候的赶圩比现在热闹得多,因为小时候物质资源还是挺匮乏的,十里八乡的都会趁着赶圩来卖自己的特产、土货,或者换些平时不好买到的东西,比如衣架、衣服、洋钉子等等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的东西。现在这些东西哪里都容易买到了,所以现在赶圩的日子里人就少了很多。小时候赶圩的日子人很多,外婆就会做点豆浆、包子油条的卖给赶圩的乡亲。乡亲们赶圩都是大早出门,天都没亮,很多人都没吃早饭。所以那时候外婆的生意还是不错,乡亲们也都愿意来吃。我知道的是味道很好,价钱应该也不贵吧?反正我小时候怎么会关心这个呢?这个场景记得清楚,主要还是因为外婆家的大屋平时都没什么人来的,赶圩的时候人特多,在加上不听外婆的话,偷偷跑出去,在人山人海里面钻来钻去,看着各种新鲜玩意,所以就记住啦。

后面两个场景就比较悲伤了。但这不就是生活吗?10岁那样,父亲去收土鸡回来的时候乘坐的汽车翻了,再也回不来了。哭过后,小孩子还是又跑又闹起来了,没心没肺的吧?其实是不愿提起而已。父亲去世后,家里更艰难了,去外婆家自然就更少了,一般就寒暑假的时候去一下,我想母亲也是跑看管不过来,就把我扔外婆那了吧。不记得是10岁那年的暑假还是11岁那样了,我在外公的小阁楼里面翻出很多东西,有好多书(古典名著、数学谜题、天文地理都有一些),还有一些生锈的红缨枪。那时候,男孩子还不得乐死了,除了把这些书都看一遍外,自然要挑把红缨枪来耍耍咯。于是偷偷磨厉了枪头,奔向了户外,鬼哭狼嚎地跑着田野里、山间中。外婆那里的方言和我家是不一样的,我只听得懂,但是不会说,所以很外婆家邻居小孩都玩不来,只有舅舅的儿子和我玩,但是我们沟通还是要说普通话,他后来也很少和我玩了,呵呵。我就一个人在山间里、田野上跑啊跑啊,和水牛、花朵说话,把长得丑的树藤当成妖精来除。逍遥在天地之间,漫山遍野都和我在一起。说了这么多,其实是为自己后面闯祸埋个伏笔而已,哈哈。手持红缨枪,行走到一片连绵的红藕田,正值荷花烂漫之时。我虽是凡夫俗子一枚,但是尚有爱美之心,忍不住用红缨枪割取下一朵红莲,当时居然没有想到这乃有主之物,只当是天生地养的自然造物。当是没有想到是农户辛苦养造,乃是他们一家口粮所在。摘了一朵红莲,就少一朵莲蓬,农户就少了一份收入。之所以还有下文,那是因为当时被抓了个现行,不过似乎那农户认得我,晓得我是丧父之人……,收了红莲,放我去了。当时以为事情也就了了,谁知中午回去饭后午睡时候被人找上门了,依稀记得的就是”缺少爹娘教养”,哈哈哈,小爷当时很郁闷,什么话都没说,转身跑回床上偷偷流泪,哭着哭着就睡着了。说出来还真是不好意思。当时在床上躲着的时候,似乎听到外婆也发火了,冲着那上门来的邻居发火,后来似乎就是赔了点钱给他。外婆没有说我一句话,我想她心里是很难受的,心疼我这个刚丧父不久的坏孩子。外婆以为我是想吃莲子呢,那天下午给我弄了一碗莲子汤。我真不好意思和外婆说,我是喜欢那造物的红莲。这个场景,以前从未和人说起过,借着这个清明,我想说:外婆,很想你。

最后一个场景是在08年的夏天,那时候还在国软做项目,一个上午突然很想外婆了,因为那时候她身体就很不好了,我给外婆打电话,问她身体。外婆在电话里面还是很精神的。我记得当时和外婆说:我就快硕士毕业了,今年秋天开始找工作。外孙我能力还可以,可以找到好工作。我的目标是找到一个月1万以上的薪水的工作,我就有很多钱给外公外婆买好吃的,请外公外婆到外面去玩。

外公外婆其实很喜欢到名山大川、大城市看看的。当时外婆听了可高兴呢。后来阴差阳错选择了读博,没能兑现,悔恨不已!

大姐说过,父母在不远游,子欲养而亲不待,是人生中难以挽回的遗憾。好好珍惜和亲人们在一起的时候吧。

读那么多书,是为了完善自身,是为了寻求生命的真谛;工作那么努力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,获得自身满足。但是别忘了,亲人,生命中最亲的人,和他们一起享受短暂的人生也许才是真正的生命真谛!

2 responses to “怀念逝去的亲人

  1. edanwade 四月 5, 2011 @ 9:29 下午

    It’s life。往前,毕业,工作,闯荡。她会看到的。

发表评论

